中国与东盟将讨论南海准则 菲律宾小动作不断

2013年09月14日02:35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东盟高官会14-15日在苏州举行,会议将讨论并推动南海行为准则的制定。但是,作为东盟的成员之一,菲律宾在会前小动作不断,为会谈带来了不和谐的因素。此外,域外国家的干扰也给会议的氛围带来杂音,中国要想与东盟谈出结果,难度并不小。

  据“美国之音”12日报道,菲律宾外交部长德尔罗萨里奥12日表示,菲方仍在研究如何应对黄岩岛混凝土块的选项,同时,菲方聚焦于在针对中国的国际仲裁案件中收集证据。他还声称,黄岩岛混凝土块的存在将对周末的会谈造成影响。德尔罗萨里奥甚至渲染说,东盟高级官员在敦促中国迅速达成行为准则方面有着“共识与团结”。有评论认为,目前的中菲关系会给周末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的会议带来挑战。

  自2002年中国与东盟签署《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至今,已经11年了。鉴于《宣言》并不具备明确的法律约束力,总是抱怨领土受到侵犯的菲律宾一直呼吁“更有力些”。而中国坚持的立场是在“时机成熟的时候”落实,但今年以来中国表示要举行磋商以达成一个更加有约束力的协议。专家普遍认为,推进南海行为准则落实的进展正出现积极信号。

  但菲律宾的行为似乎只为了让自己赢得更多的谈判筹码。《菲律宾星报》12日称,菲律宾驻美国大使奎西亚当天表示,菲律宾支持美国重返亚太的政策并愿意加强与美国的军事合作,“两国正在为就扩大美在菲军事存在框架协议第三轮谈判做准备”。香港《亚洲时报》网站12日的评论称,菲美两国就扩大美在菲军事存在框架协议正在展开的谈判进一步恶化了菲中关系。另据《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13日报道,菲驻美大使奎西亚在一个智库举行的大使论坛上公开呼吁其他国家驻美大使在菲针对中国发起的仲裁中站在菲一边,来澄清南海“海上边界”。

  中国国际问题专家金灿荣教授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不能排除菲律宾挑事的可能性,因为有一些域外势力鼓动它挑事,而菲律宾的目的也是把南海问题国际化、司法化,这样它就能把自己暂时得到的东西真正地“拿到手”,同时也进一步限制中国。

  《菲律宾每日论坛报》13日的文章称,由于阿基诺政府与美国交好并支持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菲律宾与中国的关系难见“晴天”。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13日在应询介绍第14次中美国防部防务磋商情况时称,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在会谈中对美国国防部副部长米勒表示,中方不希望美成钓鱼岛、南海问题第三方。英国路透社的评论认为,中国似乎在向美国发出警告。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东盟高官会之前,日本和东南亚国家不断加强联系。据日本富士电视台13日报道称,为期两天的日本和东盟国家间的网络安全会议当天结束,并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强调进行应对黑客攻击方面的技术合作。与此同时,共同社13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越南外长范平明举行了会谈,并决定将向其提供总额约540亿日元的日元贷款,用于帮助越南的基建。此外,日防卫相小野寺五典将从15日起访问越南和泰国,预计在越南将与该国国防部长冯光青举行会谈。

  金灿荣教授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能谈总比不谈好”。中国愿意把南海问题放到框架中去,就表明了自己的姿态,这对中国与东盟关系来说是好事。通过谈判,起码能赢得这一区域的稳定。【环球时报驻泰国、日本特派特约记者 韩硕 李珍 本报记者 胡锦洋 李渊】

(原标题:中国与东盟将讨论南海准则 会前出现“杂音”干扰)

(编辑:SN095)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记者陈宝成涉嫌非法拘禁罪被批捕
  • 体育中超-埃尔克森绝杀 恒大2-1胜10人申花
  • 娱乐王菲称夫妻缘尽离婚 李亚鹏:女儿归我
  • 财经上海自贸区获批催涨区内房价:一夜涨10%
  • 科技旅行者1号成首艘飞出太阳系人造飞船
  • 博客李天一主辩律师:三家赔45万显失公平
  • 读书才子佳人更多情:民国惨烈的出轨纠纷
  • 教育北大招100处女大学生供血做研究